2008年9月28日

出發!那才是感動的開始












前陣子坐火車環島,在后里住了五天。

后豐鐵馬道只騎了一小段,雖然只嚐到一點甜頭而以,卻吸引著我一定要再回來把它騎完。而薩克斯風更是讓我再回到后里的一個重要原因,在朋友的店裏試吹了約30分鐘,雖然是第一次,但我已能吹出簡單的音符,跟稀稀落落的小星星旋律。

我似乎在找回國中時錯失的那個機會,13歲那年,有幸進到軍樂隊班。也不知什麼原因,可以讓我自己有機會選擇想學的樂器,卻因為一時的膽小,害怕自己的肺活量不夠,放棄了可以吹奏與學習薩克斯風或小喇叭的機會,選擇了一個最簡單的樂器“鈸”。現在回想起來,那段時間比起其它同學辛苦的學習與練習,我實在輕鬆得要命。但是,那其實是一種損失,現在有這樣的機會,我不會讓它從我手中輕易的溜走,雖然只有短短的時間,我會更加珍惜,更加努力,看可以從那竹片中,發出什麼令我自己感動的聲音。

下面這段薩克斯風演奏是在后里玩家館看到的,心中一直感動著!
YouTube上的影片
Kobayashi Kaori小林香織 - Nothing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

這次南下,選擇了環島時沒坐到的高鐵。坐的是自由席,平日人數不多,才坐在椅子上沒多久,列車啟動,時間一刻不停留的隨窗外風景飛逝,手中的書還翻沒幾頁,高鐵台中站(新烏日)就到了,只花了約一個小時吧!這樣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我連書中帶給我的情緒都還沒進入,目的地就已經到了,連忙背起行李,走出車箱,轉坐台鐵的區間車到后里,班次不多,不過聽說等后里的科學園區完成,密集的區間車往返應該是可以期待的。

從后里火車站走到了朋友家,他早把要借我的腳踏車整理得乾乾淨淨,害我實在有點不好意思。上次環島也來打擾人家,不過這次我做了萬全的準備,自備了鍋具,鏟子,及數種的香料,雖然增加了背包不少的重量,但能煮頓好吃的請朋友,也算是對他們熱情的提供住宿有些回報。


















簡單的聊了幾句,將水壼裝滿水,騎上了車,便往后里最棒的綠色自行車道前進。這自行車道是由兩條路線所構成,一條是后豐鐵馬道(后里-豐原),起於后里馬場,左上方還可看到現行的台鐵列車呼嘯而過,而它的特色是貫穿台鐵原有的舊山線 9 號隧道,再經花樑鋼橋,全長約4.5公里。而另一條是東豐自行車綠廊(東勢-豐原),特色是整條全是林蔭的道路,所以不管太陽再大,看到整片的綠海,心情總是會平靜下來。騎累了,在樹蔭下休息一會兒,風很快的帶走你身上的汗珠,讓你再提起精神騎下去。
它的總長約18公里,兩條自行車道剛好呈現V字型的交接,而共通的是,兩條自行車道,都會經過一座橋,橋下流過的都是大甲溪,而橋上的風光更是不能錯過的地方。途中還會經過一個景點“石岡水壩”,拐出車道,約半分鐘就到了,雖然不如石門水庫的壯觀,但可以如此的靠近,夕陽斜照著河面,是個讓水聲洗去煩憂的好地方。













今天的目標是將兩條自行車道騎完,雙腳不停的踩踏,流汗,吹風,在終點站東勢舊火車站暨客家文化園區為了躲雨,停了約半小時,剛好看到天邊映出一道彩虹,真是意外的收穫,全程花了約2個多小時來回,股溝間的左右兩塊骨頭,面對這突如其來的40公里碰撞,實在有些庝痛,不過我相信,今晚應該會一夜好夢才對!













一早帶著興奮的心情起床,簡單在朋友家吃過中餐,便到了薩克斯風玩家館。宏瑋早已等在那裏,幫我準備好了一堆樂譜,問我想學那一首,其實前一晚在睡覺時,我有隨口哼出一首英文歌,但一直到二天練習結束,我都沒再想起來,到底是那一首歌。

重新學了一次嘴型,指法,光調整嘴型,吹出正確的Do Re Mi Fa 就花掉我大半的時間了,而練習的曲目最後選定“夜來香”,因為樂譜看起來還算簡單,但實際練習,對菜鳥的我還有些困難度。就這樣嘴巴跟手指的一陣忙亂之下,總算吹出幾小節是聲音連貫的。練了2個多小時,我才抓到嘴型的要領,如何才不會漏氣,氣要如何平均的送入吹嘴,上排牙齒咬著吹嘴的上緣,下排牙齒隔著下唇頂著吹嘴上的竹片。聲音要吹得準,對初學的我來說,只得要用力的咬著吹嘴,也因為這個狀態,到天色轉暗時,我的下唇內側,已被牙齒磨得紅紅的,開始滲出血來,但我只剩明天一天的時間,今天至少要通順的吹完一小節,這是我給自己的目標。

第二天,朋友拿出了一個新玩具“薩克斯風靜音器”,把薩克斯風放到像專為它而設計的太空艙中,只露出吹嘴,扣上盒子,兩隻手伸到裡面按著音符,聲音就會變得很小聲,但嘴巴要更用力才吹得出聲音。我心想,該不會是昨天我吹得太吵了吧!宏瑋說:這個想讓你試一試玩一玩,你還是不要一直放在靜音器裏面吹,那樣會很累(心中OS 好佳在!)。

今天把吹嘴放入口中,才剛做好嘴型,就覺得下嘴唇已隱隱發疼。試吹了一小節,還是請宏瑋幫我拿了一大杯冰水,好讓我可以減輕一下那痛疼的感覺。接下來的練習其實很順,除了下嘴唇不斷傳來疼痛並且滲出更多的鮮血,但忍著痛還是要把握機會練習。時間已接近黃昏,我已可以將一首夜來香完整的吹完,中間還是會有些斷音與不流暢的指法,但多數的原因來自於我已經不太敢用力的頂著下嘴唇,只好技巧性的不斷的移動牙齒頂住的位置,雖然這樣可以讓疼痛少一些,但換來的是更多不準的聲音與更多的傷口。當我開始記住樂譜後,有時我會閉上眼睛,那樣可以讓我更專心的聽著自己吹出的聲音與反射出指法動作,環境中只有我跟薩克斯風,那是一種自在的感覺與情緒。而常看到吹奏薩克斯風的人,樂器會隨著身體擺動,原以為那只是讓畫面變得更有情境,但其實那有助於你吹出嘹亮高音或渾厚的低音。在吹奏高音時,你會將右手稍為抬起,身體微微後仰,讓你的氣能迅速的通過竹片,帶來明亮的高音,相反的低音時,右手後移,身體微向前傾,讓腹部的氣飽足得到達薩克斯風最底部,發出沉穩的低音。
在喝完最後一口冰水,將夜來香完整但不流暢的吹過一次,我放下了薩克斯風,宏瑋問:你要結束了嗎?我回說:是,他說:兩天吹這樣不錯了!我說:還好,如果可以再讓我多練一天(但不知我的下嘴唇受得了嗎?),相信我一定可以把夜來香吹得更流暢好聽!


















在這次學習過程中,我有吹出令我自己感動的聲音嗎?認真的說:沒有!但我相信,等以後有機會,我一定會買一把薩克斯風,好好的把它學會。

后里的這三天兩夜,身心都有很大的收穫,身體的收穫:屁股的疼痛還在,嘴唇還留有齒痕,但這一切都值得,心裡的收穫:我想是難以形容的。過程中,我碰巧從報上得知,台灣開往石恒島的飛龍輪停駛了,我想蘑菇的湯姆一定很難過,因為那是他一直以來的小小夢想。當下,我覺得我自己是無比的幸運!任何事不要只是想,要付諸行動,那才是感動的開始!

全文略有刪減,刊登於蘑菇手帖第17期:三天二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