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4日

甜蜜的負擔與美妙的回憶

















一直以來,對小孩總有種莫名的恐懼感,覺得小孩很煩、很吵、講不聽......,但這一切在環島之後,開始有了轉變。從朋友的小孩,大學同學的小孩,與數天下來的相處,腦子裏似乎有些想法慢慢的在被改變。環島時,跟在台東當老師的朋友聊天過程中,還曾有了到偏遠地區小學當廚工的念頭。

環島結束後,跟以前的同事(白天在蒙特梭利幼稚園工作)提議,請他幫我問問園長,可不可以讓我去幼稚園做菜給小朋友吃。對我來說,這是件新奇有趣的事,小朋友的口味是怎樣,是不是很多食材不吃,光想,我就滿是興奮的心情。

園長很熱情的答應了,在星期一中午,參觀過小朋友吃中餐的情況後,便按照他們的規則(週一中式飯食、週二中式麵食、週三野餐、週四日式、週五西式),開出了接下來幾天的菜單。

8/5(二)香菇雞湯麵、紅蘿蔔絲炒蛋、炒莧菜
8/6(三)火腿黃瓜蛋壽司、黃瓜條與紅蘿蔔條佐凱撒醬/酸甜優格醬
8/7(四)香菇洋蔥糙米飯、炒三絲、蕃茄醬蛋包、大黃瓜湯
8/8(五)白醬玉米洋蔥通心粉、蕃茄肉丸燴甜豆莢、蔬菜清湯

其實每天對我來說,都是個挑戰,怕做的菜不合小朋友的味口。但在跟老師的聊天中才發現,吃,也是要教小朋友的,從一早請小朋友幫忙著處理簡單的食材,削皮、切丁......,小朋友就對自己吃的食物有了情感,午餐時再告訴小朋友什麼都要吃,然後帶著他們一起吃,這些都是漸進的學習過程。小朋友當然會有自己的口味與脾氣,但只要慢慢溝通與互相學習,小孩子的接受度與學習能力遠遠超乎我的想像。
小朋友對於吃,還是有些共同的口味,就是”甜”,這點我從野餐那天的酸甜優格醬就發現了,所有的食物,都要沾那甜甜的優格醬,本來以為切的像筆桿一樣粗的黃瓜條與紅蘿蔔條小朋友會不吃,老師說不會,只要教他們就可以了,在老師們的帶領下,小朋友就拿著紅蘿蔔條沾了醬汁,放在嘴裏喀差喀差的發出聲音,似乎很有味道的嚼了起來,也看到有的小朋友就愛那醬汁的甜味,每吃一口都想要再沾一下,但老師在一旁跟小朋友說,這樣不衛生,不行哦!可是難免,在眾多小朋友的偷襲下,那碗醬汁的衛生問題,終就破了功。

雖然只是短短四天的相處,對小朋友還是產生了感情,發現有的小朋友開始會黏著你,不把你當陌生人,我想,這對我與小朋友來說,都是很重要的一課。關於小朋友的吃,更是收穫豐富,當你花了更多時間帶領他,他的味覺遠比我們想像來得寬廣。























最後謝謝園長與所有的老師,感謝你們給我這樣的機會,認識小朋友也認識自己,當然還要謝謝阿嘉的啦!如果沒有認識你,應該沒有這樣的機會與經驗。
謝謝大家^____^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著這的菜單
想起我的半包乖乖午餐
不由得心酸起來...


仙仙

日和31-31天的好天氣 提到...

哈!不要太難過
我今天更可憐,午餐只有掉在地上的半口炒飯,其它的全部裝去給朋友了......

匿名 提到...

你是笨蛋嗎?卻也謝謝你...一個滿是胡椒香氣的便當,這些日子來最好的一餐...不甚感激...J

日和31-31天的好天氣 提到...

凸樓上的,做完菜後,我應該是個笨蛋沒錯。
因為只要有人吃的開心就好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