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

人生中的大烏龍”錯過西餐廚師考試”


















<無米樂崑濱伯的店內照片>

前幾天電視新聞報導,因為颱風,許多地方的稻米都成了空包彈。

還記得那天,我跟朋友問過類似的問題。種稻米最怕遇到什麼情況,會造成無法收成。她說,一個是開花的時候沒完成受粉,會變成空包彈。另一個是快收成時遇到下大雨,這樣會造成收成及後續處理上的困難。當然還有其它的原因,但這兩個算是比較大的問題。那時,心裏在想,如果真的這樣,那米農一整年的收成就報銷了,我似乎很難體會那樣的心情與打擊。

沒想到,老天爺也跟我開了個小玩笑,讓期待許久的西餐廚師考試,在自己的粗心大意之下,居然給錯過了。從小到大,曾聽過同學睡過頭或是種種的原因沒參加考試,總覺得這些人很鳥但也很有種,居然會睡過頭,因為沒準備所以不參加考試......,但,萬萬沒想到這件終於發生在我自己身上,而且還是個國家級考試。

這次的考試,有個廚師朋友一起參加,而我一開始就記錯時間,把自己的術科考試時間記成他的,通知單上寫的時間都沒去注意,而這錯誤的時間就是9/29,薔蜜颱風造成停班停課的那一天。前一晚,颱風夜我打給這朋友,他說有接到延期的電話,延到了10/7,但是,我卻沒接到,當時,就覺得怪怪的了。

10/1這天,生平第一次跟著掌生穀粒一起在學學文創開課,教學員們做菜,開課過程還算順利。
接連著怪事就來了,上完課,跑去久未碰面的朋友店裏,朋友居然剛好下午休息外出不在,心中有些意外。回家後,趕工寫著當天開課的料理過程與食譜,信件寄出後,忘了把附件加上,晚上收到朋友的信,趕忙又補寄了一封。然後這天晚上一整個心神不寧,身體也很累,泡了半小時的澡也沒見改善。

真正發現這件烏龍的事,是10/2的早上。打電話去詢問考試延期的情況,電話講到一半,嚇然發現自己通知單上驚人的事實,原來我的考試時間是10/1的下午,也就是我在學學上課的那段時間,而我卻一直記成朋友的考試時間,真是......。

想想,或許這是天意吧!如果沒有那個颱風來攪局,沒有放9/29那個颱風假,我到了考試現場,一定會發現我記錯時間了,離正確的10/1也還有1天時間準備。偏偏就是這麼巧,意外的延期加上自己的粗心,要再等一年,才能再考。經過這件事,我雖然可以稍稍體會農民那種明年再來的心情,但還是有些無法諒解,自己粗心大意造成的結果。可是再想想,我的損失可是不及辛苦農夫的萬分之一啊!可算是幸運的了,心情也因此平復許多。不過,也因為如此,更是佩服鄉下農家那種生命中的韌性與看天吃飯那種樂天知命的態度。

人總是會成長的,有時隨著時間,有時跟著經驗,而遙遠的目標,是那豁達的人生。

9/29那天還寫了一篇”颱風 到底來得是不是時候 ”,現在,我還是不知道這答案到底是什麼,雖然我有些損失,但我學到的似乎更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