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

分享的快樂 -火車環島03












會開始環島,新竹的這個朋友,給我很大的影響,而真正與他們相處,又讓我有更多的收穫與想法。

鼓起勇氣,拿起電話打給了 IRIS(前一次打給他們,是在他們出發到加拿大單車旅行之前,簡單的加油打氣一下,內心滿是佩服他們勇敢的旅程),電話那頭傳來莫明的熟悉聲,雖然連同這次,我們只通過三次電話,但 IRIS 的聲音總讓我覺得親切又熱情。IRIS 說:出發了嗎?什麼時候要來我們家住?聽到這裏,心中的那塊大石頭總算放下了,我回說:今晚住湖口,明早出發前會再打個電話給你們。

睡了一晚不是很安穩的覺,想說先吃個早餐再回來整理行李。出了“金都大旅社”就是菜市場,打從昨晚(或說今早)就已感覺到菜市場的生命力,賣魚的、賣肉的、賣水果的……,每個攤位都把自家的產品,做最好的展示,就連老闆本身也看得出來精心打扮過,為的就是希望客人能記住自己的樣子,下次才會有印象上次是跟那一攤老闆買的,藉此抓住客人。


































簡單用過早餐後,便背著一超大及一小的行李到了湖口車站,坐火車到新竹,快到站時就打了電話給 IRIS,他們似乎還在整理房間,要我們稍等等,他們再過一會兒就到車站接我們。
TC 與 IRIS 這對夫妻,兩個人都是竹科的工程師,一年前,兩個人先後辭掉的工作,準備他們單車橫越加拿大的夢想。剛聽到這消息時,心頭為之一震,怎麼我身邊也有這樣勇敢的人。花了將近五個月的時間,從加拿大的西岸騎到了東岸,回來後 IRIS 細心的寫著這段旅程的故事,而 TC 則從近三萬多張的照片中,選出近百餘張的照片,上傳到他們的部落格,為這段旅程譜出最美的一章。












等著等著,他們出現了,身高一佰八十幾公分的 TC 與跟我差不多高的 IRIS,從未見過面,卻像老朋友一般,親切的打著招乎。帶我們去吃過 TC 從小吃到大的麵攤後,我們便出發往寶山水庫。這地方算是他們家的後山,層層疊疊的山巒,在回家的路上,他們常常會停下來,看著遠方的山,什麼也不想,就這樣放空近半個小時。順路,我們又去了沙湖壢藝術村,很棒的一個地方,寶山水庫旁的湖邊地,就這樣緊鄰著湖畔,樹木林蔭,陽光透過葉子間斷的閃著光亮,而地面上的倒影就像動畫一般,隨著風擺動,變換著畫面,由於是平日,來的人不多,更感覺得到它的清幽。























車子又開沒多久,來到了一個社區,他們就住在其中的一棟,這地方算是一個不小的社區,環境很棒,每戶住家都有自己的小庭院,裏面還有數個小公園與游泳池,進了他們家,我才發現,為什麼他們可以結束加拿大之行後快七個月了,還慢步的在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
很簡單的峇里島風格,空氣中還散著香茅的味道,簡直就像個室內的發呆亭,而這房子的室內設計圖,都是 TC 自已一筆一畫出來的,然後再跟設計師討論......,整個感覺就是讓人很放鬆,很符合他們的步調。
接下來的一週,我們都住在他們家,其實本來是打算只住個四、五天的,沒想到還是被他們影響了,整個步調與心情都慢了下來。每天從他們家出發,坐上社區的公車到火車站,再往北或往南跑,坐著區間車,每個小站都停下來,出站晃晃,再進站,就如同探險一樣,每一站都是一個驚奇,每一站都有可能是我們發現的金銀島。
晚上,我們會一起分享當天的旅程,而他們也剛好分階段介紹著在加拿大精彩的單車冒險。TC & IRIS 加拿大單車之旅

最後,特意多留了兩天,其中一天,跑到同樣也是在竹科工作的鄰居家中,翻出了一堆有機食材,煮了一頓還算豐盛的晚餐招待他們兩家人。另一個週六則找來另一對的 RFC 車友,在他們家開班授課,教起了做餅干、麵包與鹹派,每個人都玩得很開心也吃得很高興。
























































旅程中第一個借住而產生的意外插曲是,我突發奇想的與他們來了個換書的動作,因為身上帶的一本書「慢食」,本打算用來打發些等車或下午茶的空閒時間,但在整整一週沒有電視的居住環境,很快便看完了,而我也覺得這本書實在很適合推薦給他們看,便提議“換書”的想法,他們也覺得這似乎很有趣。而換給我的那本書,書名是「無所事事的藝術」,簡直就是他們目前生活的寫照。原來,學會放鬆,也是現代人不可缺少的一門課題。












最後一天,TC & IRIC 說好要做一頓他們平常吃的蔬菜蓋飯請我們,我們欣然答應。在吃過這充滿愛心與友情的飯後,便載著我們到了新竹火車站,當然,還是選擇了後山那條路,雖然離車站距離遠一些,但可以讓我們多看了美麗的層層山巒一眼,是他們的堅持!























後記:自己原本 PO 在 RFC 網站(RENAULT FANS CLUB)用來祝福 TC & IRIS 加拿大單車之旅的話,被 IRIS 原封不動的拿來回送給我,真是個有趣的經驗:
-------------------------
希望你們旅途不要太順利,但要平安健康!

....因為這樣才會有更多的意外驚喜,感受也會更多。


哈哈~有沒有很熟悉咧?
這是去年你送給我們的祝福,
現在可以拿來送你了。


其實去年看到你的祝福的時候,
覺得你真是太了解旅行的意義了,
這句話簡直是精髓,
我沒有辦法改變任何一個字的回送給你。
這是我最誠摯的祝福。
-------------------------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跟 TI 相處就會不自覺把身心都放慢
我這種急性子非常需要學會''放慢''~這門藝術!

上週末急著想把南瓜饅頭作出來
麵團不是發的不夠
就是發過頭了(因為忙到半夜就跑去睡了~XD)

阿~離題了~
說回你們的環島之旅
我覺得這樣的旅行
說實在的應該一兩年就去走一趟
期待你的 part 04 喔!

by Riis / 麗齡

日和31-31天的好天氣 提到...

妳說的沒錯,學會”放慢”真是門藝術。
學會看看路上的風景,而不是從出發點直奔目的地,學會用另一種態度看待人生,學會用不一樣的角度看世界......。

麵包有二次發酵與三次發酵,要不要試試如果饅頭也這麼做,會有什麼意外的收穫咧?

其實環島回來後,曾經仔細想過要再環一次,或許主題會是全台漁港之旅,廢棄的、還有魚船的、規模大的、小的......,我想都有著不同的風貌與味道等著我去探尋。
而會想有這個行程,與原本的環島去過的香山與龍港有些許的關連,就等著看續集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