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

有些事等老了再說












老爸跟老媽年輕時打拼,在台北有間自己的房子,也在宜蘭買了間透天厝,一來想說老了去宜蘭養老,二來想說可以增值。

數十年過去了,也早就退休,該搬到宜蘭去了吧!那兒好山、好水、好空氣。結果拖了好久,還是沒搬,簡單的答案是:因為住不習慣。
就像摩根費里曼在刺激1995中演的一樣,坐了一輩子的牢,年輕時有機會假釋出獄,但總是被駁回,等到老了,一切都不在乎了,才順利假釋。結果被安排到超市上班,上個廁所還報告經理知道,搞得經理也很尷尬,經理告訴他在這裏不用報告,但他報告了一輩子,不報告尿不出來......。

人很容易被環境制約,久了,隨著年繼、習慣,就變得很難再改變。人,應該在年輕時學會規劃自己的人生與未來,當然包括老的時候,但有時候這需要一點勇氣與魄力。就像爸媽,除了住不習慣外,另外擔心的還有上醫院不方便跟一些老人的症頭,只是,我想這些是問題似乎也不是問題,在於你有沒有決心與心態上的調適。若是一天到晚怕這個怕那個的,那不就什麼事都不要做了。連身體也是一樣,人活著,身體就是要動,多多的活動(在能負擔的情況下),不是怕曬太陽怕流汗,就一直躲在家裏不出門,這樣身體只會愈來愈差。想想看,鄉下的農夫,有的都做到六、七十歲,還在下田,身體也是硬朗得很,反觀都市的老人家,六十歲就多數身體病痛一堆,每月準時到醫院報到,七十的手腳開始不靈活了......,這都是身體太少活動的結果。

所以仔細想想,你是個人麼樣的人,對於年老時有什麼樣的規劃?若是心胸開闊,勇於嚐新的生活,那可以早點做規劃。若是像我爸媽這樣的人,錢,還是存著或做其它的規劃。不然,你會發現,等你老了,跟你想的都不一樣。至於那空著的透天厝,就跟人一樣,沒人住,老得快,每經過幾個颱風,就要回去看一看,二樓的地板也翹起來第二次了,這一次,拖了很久,到現在還沒決定要不要修。

附帶一提,那棟宜蘭的透天庴,認賠200萬應該還賣不掉,再低,他們心有不肝,不想賣了。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如果早點跟你聊到這個的話題就好了說.
因為有一對夫妻朋友之前把台北的工作都辭了,決定到宜蘭定居.
所以之前一直在找透天厝說,可惜了說!

日和31-31天的好天氣 提到...

哈哈哈!
這件事可說不出個準的,搞不好真的有人出價要買,我爸媽又捨不得賣了,人是很難理解的動物。

還是謝謝妳的啦!

匿名 提到...

你的標題下的讓人想到小時候爸媽常說的一句話
"等你長大就知道了" 長大了 都知道了
但是 有時候 卻希望 回到那個 想知道為什麼
而盼望長大的兒時

神阿 讓世界安簡單點吧!! 我祈禱著

日和31-31天的好天氣 提到...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看開點吧!這世界沒這麼複雜,端看你用什麼角度看待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