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

後壁的崑濱伯 -火車環島06

從上一篇的火車環島到這篇,已拖了快一年了吧!其實很早就寫好了,還留著幾篇還沒放,原因都是寫好了沒空順稿與處理挑照片,所以才一拖再拖。對不起所有按時收看我部落格的朋友   好啦!我知道了,我會趕工的。










































走下了普通車,心裏還想念著,接下來的旅程中有沒有辦法再坐到這古早味的火車,雖然窗戶都已封了起來,電扇也改成了空調,不過那老味道的椅子還是沒變,一坐上去就讓人有懷舊的感覺,閉上眼睛,時光可以馬上回到兒時的記憶……













這一站來到了後壁,雖然舊,但照顧得很好的車站,這次的旅行,許多老的車站都長得這個樣,一樣的味道,一樣的坐椅,改變的只有那車站的名稱。

在車站拿到了一份DM,介紹著因為「無米樂」這部片子而繁榮起來的小村落,而我們的目標“崑濱伯住的菁寮村”。照例問了路人,菁寮市場怎麼走,在地圖及路人的指示下,還特別交待我們,要看指標有點遠哦!我們依然走錯了方向。好在及時轉了回來,穿過一條小徑,我們在兩旁稻田的護送下,朝著菁寮前進,雖然知道這是正確的方向,但不知要走多久才會到。一路上互相打氣著,應該快到了,終於在遠方看到了尖尖的教堂屋頂,對照著地圖上的基督教長老教會,我們似乎走了一半了。













而在離教堂不遠處,菁寮國小到了,國小內有2棟舊日式建築,一棟應該是禮堂,另一棟則改成了圖書館,坐在校園內休息著並補充水份,而一旁下課的小朋友看到我們,還以為我們是新來的老師吧!對我們笑笑的說:老師好!真是有禮貌的小朋友。







































這時肚子發出咕咕的叫聲,似乎在告訴我們,趕快上路找吃的吧!又走了一段路,村子似乎到了,當我在注意著有沒有可以解決中餐的地方時,眼尖的安看到了崑濱伯,就在他的店裏,乾脆問問崑濱伯那兒有吃的好了。就這樣厚著臉皮走進店裏,問了崑濱伯那兒有吃的,他看了一下時間,哇!二點多了耶,這問題似乎在他腦中快速的轉了一圈,接著說:看看農會對面那間應該有開才對,說了聲謝謝,快步了走向農會,好在!有開,簡單填飽肚子後,我們又回到崑濱伯的店門口。他很熱情的說了:少年耶!進來坐啦!我們有點不好意思的走了進去,雖然是第二次進來了(離前一次也不過半個小時),還是覺得怪怪的。還是崑濱伯先開口問了,你們從那來的,我停了一下,心裏想著,要說因為在環島所以從嘉義還是…想了半天,最後我還是直接說從台北,崑濱伯接著問:那怎麼過來村子的呢?我回說:坐火車到後壁再走路過來的,崑濱伯聽到有點頓了一下,我猜他一定第一次碰到從火車站走路到村子看他的人吧!接著他又熟練的問:丫有沒有帶相機咧,我說:有,崑濱伯說:那麼遠來,不就是要拍照嗎?還不趕快拿出來拍,恭敬不如從命,興奮地把相機從包包裡拿了出來,請安幫我跟崑濱伯拍了一張,而崑濱嫂從頭到尾都坐在一旁聊著天,崑濱伯問她要不要一起拍,她害羞的說不要,不過厲害的安還是把崑濱嫂說服了,一起拍了照片。拍完照還是想跟崑濱伯買個米,支持一下辛苦的作田人,崑濱伯自己提議說我幫你們在米袋外簽名好了,就這樣,十足熱情的南部人。看了看時間,差不多該走回車站坐火車了,離開前崑濱伯對我們說:少年耶!要大方點,不然來都來了,沒拍到照也沒講到話不是很可惜。
謝謝!我們會記住的,就這樣帶著滿滿的回憶與滿足離開了,在路上恰巧遇見煌明伯騎著電動三輪車正要去送棉被,於是馬上學會大方熱情的與煌明伯打招呼,在這小村莊深深的體會到南部人親切與熱情的魅力。





4 則留言:

feilan 提到...

我工作的地方就在崑濱伯家隔壁呢
好巧不巧看到這篇文章很有親切感

日和31-31天的好天氣 提到...

to feilan:
很好奇這工作是什麼,我印象中崑濱伯家隔壁就只是老房子,難不成這老房子也有了新生命!!!

網頁設計 提到...

看了無米樂對崑濱伯的印象超深刻,很有笑點的夫妻倆,相依相守鬥嘴度過老年生活,最原始的台灣紀錄!匾額上的總冠軍還蠻妙的,好有趣味唷!

日和31-31天的好天氣 提到...

很認真實在的一對老夫妻,
樂天知命 自在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