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

白酒與可頌的華爾滋












老實說,紅白酒的世界其實離我很遠,也試了很多方法想去瞭解它們,不過它就像文化或語言一樣,需要經年累月的學習,才能慢慢的體會與明白。但是,熱愛食物的我,還是想用我自己的方式去體會那從葡萄樹開始,去籽或不去籽,去皮或不去皮,擠壓......到橡木桶的存放,隨著時間散發出來的味道。我想這過程沒有速成的方法,慢慢的用心體會才是最真實的感受。

這白酒,剛打開倒入杯中,只有淡淡的果香味,小試一口,舌後帶點淡淡的苦味,似乎在告訴我,請再等等。苦味,很多人都不喜歡,對於味覺來說,實在有點可惜,因為我覺得這才是現代人最少嚐試到的味道。從苦瓜到苦茶,是生活中常見的苦味,已有許多人不太喜歡了(唯一比較多男生能接受的苦味應該來自於啤酒吧!)。但是從水果經由釀酒的過程產生出來的自然淡苦味,是許多人不曾去注意的,苦味其實也有著不同的變化哦!放了約莫半小時,在與空氣的作用下,苦味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那水果的香味,不濃不淡,恰如其份的在口腔裏循環著,隨著酒液的入喉,氣味也愈來愈淡。看著杯外冒出的水珠,又過了約二十分,口感上又有了些許的改變,變得像絲一樣的感覺,味道淡淡細細的,要更加的用心與想像,才能體會這種平淡的美感。
記得我之前寫過咖啡像香水一樣,有前味中味與後味。葡萄酒也有這樣的變化,如果只喝中間那段精華的味道變化,豈不是讓香水徒留有中間那段單一的香味,實在可惜。所以,那一階段最好喝呢?我想整個過程都很棒,因為這像倒吃甘蔗一般,漸入佳境的感覺,反而有更多的收穫。
很多人說,什麼那一年的紅白酒打開後要醒一下才好喝,那一年的打開就可以直接喝了。我想,有這些參考很好,但味覺是主觀的,或許你說二十分,我說一小時。但最棒的是,從打開的那一刻,一點一滴的自己嚐試過,才是最讚的。就如同看一本小說,好看,在於整本看完,隨著作者的文筆讓情緒高低起伏,結局有可能會心的一笑,也有可能痛哭流涕,但那都是最真的感受。如果只看了精彩的片段,而沒有去細細品味,實在抺煞一本好的小說或一部電影。葡萄酒也是如此,只有自己味覺的嚐試,才會發現自己的喜好。

這次,特地拿了好朋友阮媽媽兒子店裏的可頌麵包來與白酒搭配,想說試試看這新奇的組合。會有這想法源自於一位日本的朋友說:「現在日本很喜歡拿白酒來搭配巧克力。」,所以我才會想到這樣的嚐試。可頌淡淡的鹹香味與奶油味,搭配著這像一縷輕煙般的白酒果香味,酒液沖淡了奶油味,果香與鹹味就像西瓜與海鹽的華爾滋,這美妙的組合,你一定要試試。

酒喝多了,對身體有害。學著去品嚐,才是真正的酒道。

2 則留言:

海尼根 提到...

蘑菇泥``別老是碰酒``

辣醬 最近就要去幫你買嚕
等著吧 讓你辣翻天
```````

日和31-31天的好天氣 提到...

是滴是滴!
我會守著店面等著辣醬。最好買些奇奇怪怪的,不要從美國買中式辣醬回來耶,那我可是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