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1日

旅途愉快 -火車環島之台鐵要更好












交通部及鐵路局您好:
本人 在4月8日至5月23日,搭台鐵做了一次深度的環島背包客之旅(想以台灣的背包客為外國的背包客做一次試行之旅,看到底有那些不便之處可以改進)。其中有些小小的建議,希望對台灣的鐵路營運,觀光與旅行有些許的幫助。

在出發前就詢問過台鐵的環島套票,購買日起2個月內要啟用,啟用後15天內要用完,而且只能使用7次(也就是只能選擇7個地點停留),票價按自強號打8折。或許這個方案不適用在我身上,因為我幾乎都搭區間車,票價原本就比自強號便宜許多,再者我幾乎每個小站都下車出站逛逛,看看,試問台鐵有適合我的票種或方案嗎?似乎沒有。區間車按規定只能出站一次再續搭,試問我每個小站都停留要購買幾次呢?如果是外國人想如此玩,碰到問題不更多(還是鐵路局規定每個站長或站務員都要會說英文)。

提這個問題只是希望台鐵能在現有的架構下,推出更便民旅遊或對外國觀光客更友善與方便的購票方案,例如任兩站票價比原價稍高,但允許每站停留出站(例如中壢到新竹區間車票價是59元,若要每站都下,可改成收費65元或與莒光票同價70元)。
但同樣的問題到東部又不同了,東部除了一早與傍晚有普快車外(主要應該是方便學生與通勤族)。其它時間大多只有莒光與自強跟少數的復興號,試問我想來個東部深度之旅的背包客,對號快只能單次使用,問題該如何解決,每站購買嗎?等外國背包客有辦法讓站長知道他要去那一站,列車早已過了,如果不幸停在小站,錯過一班車,可能要等到晚上9點多才有車,所以對號快是否也可以有同樣的彈性,稍高的票價,但可以每站都停留。

回程有幸坐到太魯閣號,很高興台鐵能有這樣的行銷手法,幾乎造成班班客滿。但在現行的制度下,若能有更彈性的購票選擇,我想會帶來更大的營收。在提出新方案請設身處地為真正有需要的使用者著想,或詢問曾經有過這樣經驗的人士,而不是請教學者,官員,如此才能真面創造雙贏的局面,便民又增加營收。

“兩鐵環保專車”在許多熱愛自行車環島的朋友認為跟本不是一個真正便民的措施, 4位車主加4輛自行車才能使用,這門檻有多高,就跟如果要在台鐵火車上買便當要滿4人以上才能購買,試問這便當會有多滯銷。

寫這封信我不想只批評台鐵的不夠好或不方便之處,旅行中也看到許多有愛心的站員與列車長,對行動不便的人士付出的心力與愛心,幫阿嬤處理掉在進站月台的健保卡,聯絡好列車長與下站的站長,帶領著視障人士順利的搭車與出站,這一切都是我這趟行程最好的回憶。在旅途中也剛好碰上台鐵的大改點,雖然對我的行程沒有多大的幫助,但相信能改變總是件好事,更希望鐵路的環島之旅能有愈來愈多的人加入,發現小車站的美好與不同的風景,而不要等到廢站了才開始懷念與感傷……。
最後,若這次的環島鐵路行程最後能順利出書,也希望出書之前,我所提到的這些問題,台鐵能有一個最好的解決方案,我也會在書上註名不同的鐵路旅行方式的最佳購票方案,謝謝。2008.5.28


交通部台鐵回應信件內容如下:
敬愛的旅客您好,您的電子郵件,本局范局長交代本處要妥善處理,並且向您致意,您所提出的問題,謹答復如下:
一、配合政府推動觀光旅遊業務,本局依各區域旅遊特性發行「環島週遊票」、「東北角1日券」等數種旅遊性質周遊券,為吸引外國學生搭乘本局列車發行「TRPass」,如台端習慣搭乘區間車環島週遊旅行,本局尚無較優惠週遊票券提供。為能提振旅客搭乘鐵路光觀旅遊風氣,相關優惠方式於不排擠通勤優惠並考量各區域旅運特性情形下,有待通盤研議修正,台端之意見本局已錄案研參。
二、有關「兩鐵環保專車」人數使用門檻高1節,因初期試辦暫以團體旅客方式受理,為提供更多服務,本局業正評估個人旅客攜帶自行車乘車之可行性。
三、為旅客做好服務,是臺鐵全體員工努力的目標及應盡的職責,您的來函指教,讓我們更清楚瞭解今後應該改進的地方。謝謝您!
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運務處處長 楊正德 敬啟-2008.6.3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100年8月24日起三天參加某旅行社的火車環島之旅,除下列建議貴司參考外,餘均甚滿意!
1.便當食材及烹飪火後控制粉差,只能吃完1/3(甚或食不下嚥)
2.卡拉OK歌曲太老舊未更新(推估概洛後坊間約10年;因其中一本封套已破裂)
3.茶水設備短缺(僅餐車有),旅客需左跌右撞地到達排隊拿到水,再左搖右晃地回到座位才能喝到水(試想若離餐車最遠時,旅客如何漫遊愉快地走完全程

日和31-31天的好天氣 提到...

哈哈哈,這留言應該留給台鐵,不是這裏!
這樣會有更多人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