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Aqua-Vitae 生命之水












草綠色沙發邊的黃色燈泡點著,喇叭傳來的聲音是村上村樹真夜中的漫遊,薩克斯風的旋律讓人心情平靜。看著「日本料理的神髓—小山裕久」,書上提到 日本料理是「水」,法國料理是「火」。

腦子閃過無數的記憶片段,不管食材、料理或是酒,似乎都存在著一種引子。可以藉由引子發現它們另一層的風味或口感。如果「空氣」是讓葡萄酒美味與豐富的關鍵,那麼「水」便是引出威士忌另一番風味的達文西之鑰。

很多人喝威士忌,都講究純飲,以前的我也是如此。雖然聽過水割的喝法,也試過一兩次,但總直覺於Single Malt的純飲口味。直到看了這本書,似乎讓我有了另一層體會與想法。重新再做了一次嚐試。

買了二瓶的礦泉水來搭配Ballantine's威士忌,一瓶是義大利佛羅倫斯的ACQUA PANNA,透明的瓶身上面有著畫功精細的獅頭標籤;另一瓶是德國的Apollinaris,綠色瓶身上的黃色紙標與紅色三角型,很容易辦認(另外還想一試的是蘇格蘭的礦泉水)。

對女生來說,純飲威士忌時,往往被那過濃的酒氣與入口的辛辣感,破壞了對這酒的觀感,實在可惜。這時選擇一瓶適合的礦泉水對飲,事情反而會有180度的轉變。先說ACQUA PANNA,它是瓶含鈣量較高的礦泉水,口感是滑順沒有負擔的,在加入威士忌後,淡化了原有辛辣的嗆鼻味(其實這種味道,有時反而是種特色,在於你從那個角度去品嚐。),取而代之的是滑順的入喉感覺,至於隱身於後甜淡的水果味,似乎透出一絲的光線,等著你去探索。而Apollinaris是瓶天然氣泡礦泉水,鈉含量較高,刺激的氣泡口感還帶點鹹鹹的滋味,而與威士忌調和後呢?讓我有著新奇的感受,威士忌潛在的味道完全被引發了出來,果香、海潮、煙燻、泥煤一一浮現,但氣泡水在口腔內的興奮感,讓我沒忘了是誰讓它變得這麼有風味。
如果拿畫畫來形容這兩瓶水與威士忌的組合,我會說ACQUA PANNA就像水彩般融合出一抺漂亮的顔色。而Apollinaris如同油畫,雖然相融,卻又看得出原始的本色。原來畫畫與飲食竟然有著如此相似之處,讓我又陷入一陣愉快的冥想。

你也可以試試屬於你的特調威士忌,但請不要過量,因為喝多了人生是會變黑白的!

2 則留言:

ㄚ蒲 提到...

真的耶~
我就是不喜歡威士忌那種嗆辣的味道
所以一直懷疑為什麼有人會喜歡喝它
不過看了你的品嘗經驗分享
也就讓我動起了想再來嚐試看看的念頭喔~
呵呵!

日和31-31天的好天氣 提到...

這樣就對了!
每個人都會對某些食物或料理存在著先入為主的觀念,若能轉換一下心情,或改變一下方法,或許你會對它有另一番的體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