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日和 31 - 告別夏天














今天是這週做咖哩的最後一天,明後兩天休息完就要換新菜色了。

時序已算入秋,但天氣尚存一絲的悶熱 。上菜市場,買了季尾的麻竹筍,心想,它應該帶點苦澀味才對,剛好為這夏天的尾巴與最後一日的咖哩做完美的演出 。

果真,今天的咖哩帶點溫溫的苦味,不似苦瓜那麼直接,而且這苦味與咖哩在口中最後會有回甘的味道。這樣的味覺表現或許不是最完美的,但是在我心裹,它卻有著不同的意義與心情。

再見了夏天。

明年,竹筍一樣會出現在我的菜中,那時請展現出當季的甜美吧!

2009年9月20日

日和 31 - 現學現賣的創意














賣出的第一個客訂蛋糕,裹面是用透明的塑膠盒裝的,有點醜,所以把它包起來。
而不太好包的外觀,正傷腦筋該怎麼包裝才好,突然想到美如送的開店小禮物包裝方式,趕忙用休假去誠品買了漂亮的紙膠帶,結果在大創39元又看到寬版的,馬上給它加買了。

至於結果就是看到的這個樣子,還用毛線做了提把,看起來有沒有像古時候買魚買肉用芭蕉葉包起來再用咸草綁好附帶一個提把。

2009年9月17日

日和 31 - 廁所裹的風景














雖然是只是不起眼的廁所(不過門的樣式應該算利害才對,有機會看到就會明白了),還是花了點小小的心思,選了三本書放在裹面,一本聯合文學、一本夏夏的手刻詩集,還有一本已經停刊的misc,三種選擇,讓你可以長坐,短閱或隨意翻翻。

過程中,又把misc給翻了一次,居然好像看到以前的同事 春子在照片中。很奇妙的感覺,說不上來,有種他鄉遇故知的興奮。





2009年9月15日

日和 31 - 星期二、三搖搖搖














記得前陣子房子還在整理時,有台北的朋友一家四口下來店裏參觀,小女兒一眼就看到藏在角落的搖搖馬,然後就一直黏著它不放。她媽媽說小女兒對這東西的敏感度有多利害,一眼就看出全聯的廣告裏有搖搖搖,直吵著媽媽帶她去全聯(媽媽看了n次才發現在片尾的角落裏,有個小朋友在坐搖搖搖)。

今天是休假日,366的章魚先生也跟我說他想坐搖搖,趕忙幫他準備好。來,準備好要拍囉!

下午,台中下起了大雨,這是老天爺在跟我說:這休假日選得好嗎?
日和三一的公休為每週的二、三兩天,其實會變這兩天也有個小原因。當初,不想休週一,決定休週二,因為週一博物館及美術館等全部都休館,對我來說很不方便,後來又覺得休一天太趕了,這樣我沒法子好好的想想不一樣的菜色,便決定休一、二,這樣兩全其美。沒料在跟台中的朋友聊過後,聽說很多店面都休週一,隔天便馬下決定改休二、三,而今天的這場雨,似乎是老天爺在告訴我,這樣的休假的方式選得好,哈哈哈,我很天真吧!

好在今天早上有帶章魚先生到院子裏玩搖搖搖,不然他可是一整天都會生我的氣。

2009年9月14日

日和 31 - 美味套房














股市有句名言: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帶你住套房。

做菜也是,一瓶好的醬油讓你食物更美味,平凡的醬油讓你愈煮愈氣。
今天的主菜是用經典8%啤酒調味再加上客家福菜的馬鈴薯燉肉,肉吸入了啤酒的香味,福菜讓湯頭有了一個主題。而對於口味重的朋友,特選的丸莊醬油加上本地豆腐店自製的辣椒醬,食材在沾上豆香與辛辣後,送入口中,和緩與衝突頓現,美妙的味覺自此開始。

一瓶好的醬油或許要價不斐,但請相信這些都帶著時間的味道,因為時間與美味應該是成正比的才對。

對於我來說,找到一瓶好調味料可比中彩券來得快樂(雖然我沒買過幾次彩券,更沒中過),但食材給我的喜悅是很多東西無法比擬的。

2009年9月11日

日和 31 - 蘑菇的角落














從蘑菇開始到在蘑菇畢業,轉到台中開了店面,一樣有蘑菇的身影,這是緣份,也是份珍惜。期待彼此的成長與相互的扶持,感謝蘑菇的好同事,好朋友。日和三一才要開始學步走,要加油!蘑菇更要加油!一起努力吧!!!

在這個角落裏,先種下了蘑菇,接下來希望有更多的好東西出現,瑾怡的創作、仙仙的包包等......一點一滴的累積,變成小小的市集也是滿有趣的一件事。





2009年9月10日

日和 31 - 屬於今天的美味














這是試賣第二天了,感覺比較熟悉與適應,菜也做得比第一天好很多,還有一點點的時間可以拍照。

相較於第一天的紫蘇燒酎馬鈴薯燉肉,今天的經典8度啤酒馬鈴薯燉肉可有味道多了,而且菜飯中也加入了我最愛的柿子。小菜是用白玉苦瓜川燙後冰鎮,切薄片加入胡麻醬、紅酒與巴薩米克醋,好吃酸甘苦新奇口味。每天小小的變化,美味一點一點的改變……

2009年9月7日

日和 31 - 用心就有機會與別人不同














如果說愛喝黑咖啡的人所追求是那豆子烘焙一爆與二爆間的時間差異與不同豆子的混和比例。那麼,愛喝拿鐵或卡布奇諾的人,可以嚐試的便是搭配不同牛奶所打出來的奶泡與那Espresso融合後帶來豐富飽和的口感。

在台中這地方,怎麼能忘了東海大學牛奶與中興大學牛奶呢?

為了買到東海大學的牛奶,在大熱天頂著大太陽,背著冷藏袋,從側門走到了東海乳品小棧,扛了三瓶鮮奶二瓶優酪乳外加一盒優格,再走回停在中港路上的機車,為的不過是希望能提供給消費者多一種的選擇。












































這牛奶可真是得來不易,聽說市價一瓶一公升要價120元,在東海大學裏面的教職員價是88元,而且無法依需求配送,只能一週宅配一次,付款要預付一年份(好嚴苛的條件)。不過為了新鮮與較高的乳脂肪口感,我想,我還是要試試。只是這麼高的進貨價,我只能用不同的訂價,讓消費者自行選擇要用一般的味全林鳯營還是東海大學的牛奶(目前還在仔細考慮中,因為以每週三瓶估計,一年份就要先付將近一萬五的費用,對開店初期,實在傷很大丫)。














至於中興大學的牛奶,口感上較清淡。取得方式則是更加困難,只能去學校買,還是託了中興的朋友映潔幫我帶了兩瓶測試。結論是,雖然價格上便宜許多,但口感上與進貨上的問題,我把它視為第二階段的考慮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