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日和 31 - 速度














真是可惜,現在正打著字的這台老MAC沒有即時的攝影裝置,不能讓各位看到即時的畫面。不然看著老房子每日的改變,可真是令人興奮又驚奇!

那天叫來的C型鋼,15噸的大卡車開不進巷子,貨就下在巷口,總重應該有四、五佰公斤。我跟建忠兩人分著抬、一起扛,走了十多趟才搬完。而當日天色昏暗前就已趕工銲接成後院的鋼架。隔天叫來的一批南方松,也在轉眼間全數釘上了鋼架。原本凌亂不堪的後院,變成了清晨想打太極拳、傍晚想練瑜珈的地方。

































































進度似乎變快了嗎?

其實這中間似乎跟隨著後搖滾的節奏在進行,有時我快他慢、時兒他快我慢,但總在一種和諧的速度下運作。


























在太陽移到前院的下午,坐在後院打完這篇紀錄。
手邊的這台老MAC,是俗稱鈦書的POWERBOOK,G4 550的規格,在八年前可是響噹噹的哦!還有領先業界的水冷散熱裝置,唯一的缺點是長時間使用的本體加溫功能,在冬天裹可真是個暖爐。好燙丫!我的大腿,就先寫到這兒唄。



2009年7月23日

日和 31 - 漫長的等待














“抬頭一看,生活裡沒有任何美好的事“這是一個誠品的展覧。聽來似乎令人沮喪,讓人體會到這世上現實的一面,但我想用樂觀的態度去看它﹣ 沒有抬頭,看生活裡任何的事一美好。

為何會多等兩個月才動工呢?是天意也是人意,跟這展覧有不可分的關係(以上是動工以前寫的)。

都因建忠在誠品的展出,”機車人生“每個人都應該擁有一台哈雷,只是……,你真正擁有的是什麼?另一個主題“美麗戰爭“一比一的戰車炮塔,遠比小時候做的模型更貼近真實,但這一切,原來都只是個……。

* * *

還記得日和三一木作裝修動工的時間是2009.7.9,經過了七天,深覺,這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從厠所的木門到前院的南方松平台與矮門,它愈來愈貼近我的想像,也在眾人的期待與念力的關注下(包含了鄰居、同事、台北的朋友,台中的新朋友,與難以細數好友……),似乎愈來愈成型了。



























台北台中兩地奔波的建忠,謝謝你,也謝謝所有人對這老房子重生的關注,日和三一會在這點點的祝福下,慢慢的茁壯。





2009年7月2日

日和 31 - 老房子裏的大智慧














古時候,想盡辦法進了嵩山少林寺,在正式學功夫前,還得要花好一段時間打掃、挑水等,好好的練一練基本功,也算是鍛練體魄與淨化思緒,為之後的少林武功打下深厚的基礎。




















































































































開店,似乎也有一著段類似的過程,清理環境,刷油漆,洗鋁窗,拔釘子......連馬桶都細部拆解清洗,這些工作也可以全部有人代勞,當然為了節省預算與多認識這老房子,所以就都自己來囉!



















































其實在這樣的過程中,我慢慢體會到一件事,”老東西-環保”。房子老舊了,拆掉重建最快。老東西不中用了,丟了換新的比較快。雖然在維護老舊的東西,往往要花更多的時間與心力,但在地球資源有限的條件下,這樣不也是另一種環保。而另一項收穫是,在拆除回收舊木料的釘子時,我感覺在學著一門不外傳的獨門秘技與練角力。學的是在沒有釘槍的年代,如何利用長短不同的釘子與不用的角度釘法,來達到木料的角度與固定。而所謂的練角力,當初師傅灌注了多少心力將那長長的釘子釘入,現在的我,要用著相用的力道再將它從木條中移除,而且經過歲月的累積,生鏽了的鐵釘,似乎更牢固的定在木條上,而所用的木料愈好,這釘子與木頭的感情也就愈好,要花上更大的氣力,才能讓它們倆分開。








































而鋁門窗,又是另一個練功夫的地方。在沒有矽利康的年代,固定玻璃用的就是玻璃土,它經過加工燒製就變成玻璃。不過當它用來當成鋁窗玻璃的固定材料時,為了清除它,可真是個惡夢。它就這麼死命的巴在鋁窗邊條上,厚厚的一層,要死命的用力敲,也才掉下一小塊,費了我九牛二虎之力,花了整整一個下午才清乾淨。而鋁門及鋁窗上的陳年污垢,也用力刷到兩隻手都快斷了,才算大致清除。而且我有合理的懷疑,這些玻璃土都被灌注了某種靈性。在我清除它們的隔天,它似乎轉換成我腎裏的結石,讓我在週六的中午就掛了急診。醫生看著超音波說,腎水腫了,應該是結石沒錯,好在這是第二次發作了,心情上沒有那麼緊張。吃了止痛藥,拖到星期一回台北看了醫生,星期三在做完顯影X光的檢查時,上廁所的過程中,就好運的將它順利排出了。

雖然經過這麼多的波折,老房子還是漸漸有了心目中期待的那個樣子,日和老屋,再些時間,就會有新風貌了!